十八丁

高开低走一事无成一无所有全能废物

关于新蝙蝠侠的一些故事

蝙蝠侠与正义 

上一次摘抄我明白了我一直偏爱着dc蝙蝠的原因,而这一次我彻底明白了蝙蝠侠对哥谭对哥谭人来说的意义。


他是哥谭黑暗根源里孕育的正义,是最微小的火炬,最不必要的灯。


说实话电影色调真的太暗了,暗到我那场显示度并不高的激光屏根本就糊成了一团。

但即便如此,最后那场火炬的戏还是成功感染了我。
蝙蝠自高空摔下,拖着沉重的躯壳在水中燃起了火把。他走在最前头,走在所有人的前头,头也不回,停也不停,然后走出水潭,走出哥谭最深重的黑暗。


他使认命的人相信,确实有人在这座城市坚守着这些无用的正义,而正义存在,就是意义本身。


他也许为哥谭带来了恐惧复仇、以暴制暴的范例,但他同样带来了坚决无匹、誓死不回的正义。


整部电影看完,不细谈剧情缺陷,我确切的体悟到了导演想与我讲述的哥谭与蝙蝠——看似无药可救的城市与阴郁无力的蝙蝠。

蝙蝠挣扎,拼上一切拉扯着沉沦的城市,而城市直到腐烂也不会放过她唯一的黑色骑士。

哥谭诞生了蝙蝠,蝙蝠也只会守着哥谭。

他所有的痛苦绝望无能为力都源于对哥谭沉重的爱。这种爱发自肺腑,沁入骨髓;这种爱使每一个妄图让蝙蝠背离黑暗的努力都苍白无力。


简单来讲就是张力,也许很玄妙,但我很确信我感受到了。


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真的太黑了,所以给人以无限遐想。


——

本想发表一些鸡叫言论表达我对蝙蝠侠的爱,但爱是克制,我忍了。


转念一想,在蝙蝠侠面前谈爱其实没有任何意义,也许对他来说“爱”这个字本身太寡淡了吧,为此他可以将所有东西都置于“对蝙蝠侠的爱”之上。

他“爱”所有人,直到爱无可爱,布鲁斯•韦恩才会看见阴晦巷子里那只“身无分文”的蝙蝠。


评论

热度(2)